2016年3月7日星期一

台长关于杂念及如何去除杂念开示合集

台长关于杂念及如何去除杂念开示合集
 
1、问011:请问卢台长我们怎么样念经才能注意集中?现在我念经时候一直有杂念,会分心,请您开示。
011
·    念经后的效果不好,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念诵经文的时候,注意力不集中。如念经给自己的时候,想到家人,有可能一部分经文就变成念给家人了。
·    如何使自己念诵经文时注意力集中,可以念经之前,先看看远处天空13分钟,不要想任何事情,然后再念经。
·    念诵经文时,最好是观想自己所祈求的事物,或者观想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,然后用心去听自己念经的声音,这样思想就不会乱想。
·    可以平时念《心经》的功课时加一句,请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保佑我xxx,帮助我开智慧,使我念诵经文时注意力集中
·    如果背诵经文时,杂念太多,可以拿出经文合集,照着读。
·    念经的时候要心气合一(心与气场合为一体),声气合一(声音与气场合为一体),身心合一(身体与心合为一体)。如果能做到这三合一,念诵经文的效果就会非常好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2、、【怎样去除杂念呢?】去杂念的方法之一,就是微闭目可化解,犹如昏睡前时,什么都记不住,脑子是空的,杂念才可去除,但是时间不能长,所以用微闭目的方法,念经去化解杂念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3
Wenda20120224  51:38  如何去除杂念
女听众:我接触您这个法门有一年了,可是我念经的时候总是杂念特别多,精神不集中。
台长答:就是念得还不好。念的好的话杂念就会很少,念得越少的话杂念越会多,刚开始念的时候杂念也会有(怎么样能够去掉呢?)多念心经,平时要多练,多念。杂念是怎么来的,就是因为……比方说你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,都是这个事情,然后你突然之间开始不做这个事情了,但是你过去做的事情,不断地在你现在不做这个事情的意念当中出现。举个简单例子,你孩子一直跟你生活在一起已经有三十年了,突然之间你儿子到外地去了、到海外去了,或者到什么地方了,他虽然离开你了,但是你会不会整天想着儿子啊?(是)那你的杂念就进来了嘛,这就叫杂念。因为你过去不修心、不学佛的时候,你什么事情都想,现在突然之间学佛了,让你不想,你说可能吗?(台长您给我加持加持,让我好好念经)哈哈……实际上你们打通电话,就是台长给你们加持了(谢谢您!)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4在环境不好的时候念经一定要先说:请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原谅我XXX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念经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5Wenda20120909A  16:52  念经时有杂念的原因及应对办法
女听众:还有一个,就是上心香的时候、念经的时候也有杂念,是不是不好啊?
台长答:有杂念的话,说明你心里还不纯,说明你现在还没有修到一定的程度。你最好多加强一点心经,心经最好一天念21遍(噢,就是说多念心经,杂念就会慢慢地消除吗?)对,慢慢会越来越少的。
Wenda20121109  08:17  念经时有不好的意念怎么做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6
女听众:我有时候诵经会出来不尊敬的意念,怎么办呢?
台长答:人有劣根性啊,有很多的杂念,也就是说长期生活的一种恶习,在你身上也会成为你的魔,魔来了,也不要介意,因为这是魔考,你只要最后战胜它了,就是战胜了魔障(噢,明白了)就算有杂念出来了,也不要担心,因为菩萨比你看得清楚,你最后把它战胜了,菩萨会原谅你,不会帮你记罪的(可是我就觉得特别不好)就是魔障太多,要求菩萨保佑请观世音菩萨让我消除心中的魔障,让我消除这些不好的念头(就是念心经之前这么求是吧?)对了!对了!可以讲的呀!(明白了)
7Wenda20120219  01:18:55  念经之前先念心经消除杂念
女听众:我念经的时候总有杂念。
台长答:好好念心经,念经之前先念心经(给我调一下功课行吗?大悲咒49遍、心经34遍、3遍礼佛、49遍准提咒、49遍解结咒、49遍往生咒)嗯,没问题,好好念,不够,就是念经的时候要认真,杂念多的话就先念心经,求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保佑我XXX消除杂念
8Wenda20120224  02:08  如何控制杂念
男听众:我念经的时候,自己意识有控制地在念,但还是会有一些杂念在里边。我可以控制自己不跟随它去、被它带走,坚持自己念经。但平时做其他的事情,有时候一不注意就被它带走了,我知道可能是自己修行不够,可以通过念什么经来改善这个情况吗?
台长答:只有好好地老实地多念心经,而且要多看台长的白话佛法,每一篇要好好地领会,好好地去想,你慢慢就会融入其中,你慢慢境界就会往上升。这个时候,你再打坐,再念经的时候就不会有杂念了(我明白了)
二、白话佛法中杂念的开示
1、观想自己空性之后,应该是入定,什么叫入定?说的简单一点就是把自己的心定下来。入定之后才能转化为空,当一个人定下来之后,他的意念才会出来,心静不下来,脑子里狂想,心中都是狂念,你说能定下来吗?如果你们坐在这里心不定,什么东西都学不到,客气一点叫心不定,不客气的说叫杂念重生修心是很严格的,一丝一毫的杂念都不能有,如果有一点点杂念就修不好心。在修心的时候,要把所有的人和事全部忘记。念经的时候杂念是怎么生的?就是因为心里有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情在心中繁涟漪,所以杂念才会四起。记住要保持身心的干净,保持身心的纯洁,就是要把身心不好的东西随时随地清除掉,把不好的思维,不好的行为,不好的意念,要全部清除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2、说人者,就是是非者。所以,我们不要去说人家不好。我们学佛的人,不要去谈论人世间的杂念杂念是什么呢?就是不是正的东西,称之为杂念如果你正念现前,你就没有杂念。所以,我们做人,一定要懂得,要全观无念,观外无念,念外无观,全念即观啊。大家要好好地理解这些话。台长用白话再给大家讲一讲,你就是说,念头来了,如果你在人间有一个坏念头,或者一个好念头来了,你就要把它当成没有念头。如果所有的念头全部来了,你就把它作为一种看到的事情。即观是什么意思呢? 全念即观就是,你全部的念头,就像看到的一样,一扫而过,而不能留存在你的意念当中。当你的念头想过之后,你就没有看到任何事情。所以叫念外无观。全观即念,就是所有你看到的东西,实际上就是你的念头已经在了,但是你把这些念头全部去除了,那么你就是观外无念了。当你看到了外面所有的一切,你什么念头都没有了,那你就是空了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3【杂念太多了,你必须把这些东西去掉,怎么去除呢?】就是守念,守行、守口,即守意念,守行为,守口。给自己定一个时间,我一天不讲话,看看自己难过不难过?我今天一天不做动作,看看自己能不能难过?我今天没有任何意念,杂念,就憋住自己,看看会不会憋死? 修心要硬性的,要克制,否则怎么能修得好心呢?咬咬牙,咬牙,就是狠狠心就闯过去了,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,有什么事情过不了关呢?想一想,我们一辈子什么事情都过来了,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呢?师父经常鼓励有些徒弟,告诉她你最苦的时候,不是现在,你现在已经不苦了,最苦的时候你都熬过来了,知道当时苦到什么程度?苦到比吃黄连还要苦,苦到自己不能再苦了,苦到自己觉得已经不是我自己了,这个才叫真正的苦,你现在这点苦算什么,过来了就过来了,对不对啊,所以,大家要明白勤守身口意,而且要把意念停止,明白了吗?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4、【无相无名 空性了然】 – 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 2012-10-24
字墨性空。写出来的这个实际上是由墨水写成的,它就是性空。本性就是空的。因为它是写上去的,不是本来就有的。人家说人生一辈子写上最美好的篇章,对不起,全部是写上去的,就是空的。而你从小生出来,你的本性很好,这就是真正的原来的性。这个性不是空的,是真实的性。如果你没有用本性在念经、念佛,念的经就不灵,就很难改命。那是作秀给别人看的。所以一个人不用心来学佛,不用心来念经,就不能改命。犹如放本经书,你趴在边上,你说这本经书会跟你感应吗?你必须要读的,一读是不是就有感应了。你趴在边上,你看看会跟菩萨有感应吗?道理是一样的。念经文感应,是持经人用心,是念诵的人用心。所以这个经文才会有感应。一个人意念起动的时候是无相无名。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意念一出来是没有靠的。比如我今天想去做一个事情。这个事情做好了吗?没有做好,这叫无相没有实相。无名根本没有想法的。我现在就想去烧水,水烧好了吗?没有烧好。我现在想去做,但还没做,这叫无相无名。所以意念启动的时候是无相无名。名相本来是清静的。什么是名?比如说:我要去烧水了,这就是一个名。清静不清静啊,没有问题吧?什么是相?水还没有烧开,也是很清静的。这里水还没烧呢,我还没去做,还没去想呢,这都是清静的。犹如一朵花在愉快的成长一样,那么接下来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?杂念开始进入了,杂念开始进入了无相之念。继续举例子给你们听,我烧一壶水给他喝,杂念来了:我要节约用水,我少倒一点水在里面,它会开的快一点——杂念来了吧,这个时候就叫杂念进入了。同样烧一壶水,杂念开始了:我不烧水给他喝;这个水昨天晚上开过了,我热一热就可以了;接下来水放少一点,我可以让它很快就开;再一想澳大利亚的水很干净没有细菌的,我不要烧了,我还能省电——四、五个杂念了吧,这些都是属于影响你烧水的杂念,那么你就有相了。有什么相啊?就是杂相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5、所以师父给你们讲,因为你打了心结之后,你会把顺逆看的比较重。顺境的时候,特别开心;逆境的时候,特别难过。因为你的结已经打进去了,很难过,得失心重。所以,当烦恼来的时候,就没有办法把它破除,只有当烦恼漏尽的时候,什么叫漏尽把烦恼全部去除光,叫漏尽。所以,漏尽了就没有烦恼了,漏尽才能看到心中的佛性。比如:你这个镜子在洗澡的时候,有热蒸汽这个镜子是看不到你这个脸的,你只有把这个镜子擦干净了,你才能看见自己这张脸,你才能看见真正的你是谁,听得懂吗?就像有些人经常说我都不要看我自己的脸了,我这个脸真的太讨厌了,凶的不得了,明白了吗?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三、有杂念的恶果
Wenda20130303A  08:28  打坐是和天上地下接气,有杂念的人会走火入魔
女听众:还有一件事情,我上次跟您说过,我女儿信其他法门,她大部分时间打坐的。当时您都说是怎么情况,她不听我们的,跟我们、特别是跟我有特别特别深的怨恨。研究生毕业到大学里上了半年课,跟别人吵嘛,吵了就不做了,第二次我又把她弄进去以后,她连报到都不去报到,不跟人家做了。所以基于这种情况,她根本都不提上班,人家一叫她上班,她就烦,长期打坐。
台长答:台长曾经跟你们讲过,打坐是非常危险的事情,坐在地板上是接地气,人两腿单盘双盘之后,小周天、大周天打开,实际上想接通天上的气和地上的气,叫天地人合一。有很多人在接地气时接到了,但是脑子里杂念特别多、烦恼特别多,根本接不到天上菩萨的气场。所以仙气也没有、菩萨的气场也没有、佛的气场也收不到,这个时候就等于跟下面GUI直接打交道,所以为什么很多人打坐会出差错,会走火入魔,因为上面接不了,被你的气场全部打乱了,因为你的杂念多,你想什么下面的GUI就知道你想什么,他就来了。来了有两种:一种是善GUI,一种是恶GUI。善GUI的话,有时候还帮帮你,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人家要供供GUI啊,给他烧个乳猪、弄点荤菜,实际上供的是下面的小GUI;还有一种是恶GUI,这种恶GUI就是你前世造的业,今世来问你要。像这种来了之后,你就比较麻烦了,一般是推不掉的,因为他跟你有冤结,你还没找他呢,他先来找到你了,来了之后一般上了你身,不肯离开的(像这种情况怎么办?)像她这种情况,第一、小房子坚持念,念到人家拿了钱了,小GUI离开她了,还债嘛;第二、要坚持给她念礼佛,就是对不起人家的事情。举个简单例子,因为在GUI道可以生活100年,比方说这辈子很多人冤屈死了、被人家弄死了,他在地府里面很恨。当这个人自己在修炼的时候打坐,打坐之后他说:好,你跟我接通气了,我还没来找你,你先来找我。他就上来找了。一上身就要债,然后不断地弄那个人,不断地要回过去的债。这个时候如果念小房子,就等于给他很多下面的功德款,如果拿到了,有些人就说:算了算了,我走了,不跟你搞了。有些人拿到之后还要搞,只有不断地给他。因为现在他是要债,没有债的话,怎么来沟通啊?他现在在你女儿身上就是要债的,这么厉害不肯走,就是债欠得很多。举个简单例子,要是头痛的话,念一张小房子、念几遍经,TA就跑了,马上头就不痛了。如果这个人让你头痛得发涨,天天让你睡不着觉,是不是你欠这个人很多啊?现在你女儿还在打坐,实际上她还是跟那个GUI在讲话,跟那个GUI在接气,这个GUI已经在她身上很长时间了,所以你女儿是典型的走火入魔(那现在怎么办,台长?)现在让她赶快好的话,唯一的办法,你先许愿,把800张先许掉(原先的都不管了,从今以后许800张?)你许800张,你说:我一定给她念。大概在多少时间里念掉。而且我劝你,虽然没时间,但是也要念。靠人家很难,因为有些小房子质量好,有些不好,良莠不齐,所以尽量自己多念,因为这个也是你的冤结,你女儿出这个毛病,跟你一定有关系(我知道)也是你的业障很深,你让那个灵性开心,你说:观世音菩萨慈悲,我们给TA800张,我在半年里面,或者在多少时间里念完,请观世音菩萨慈悲……”(半年肯定念不完,我一天最多两张小房子,因为我还上班,光做功课我要花两个小时,她也要花两个小时,我上班到下班、加上在路上的时间,最起码一共要十个小时……)很简单,你暂时先做自己的功课,少做一点,给她小房子多念一点。我有一个弟子,她六点半上班,每天四点钟起来念经,人家家里发生了很多事情,什么事情都过去了。你自己欠的债,现在应不应该少睡一点啊?你为什么不能早点起来念呢?你就是有口饭吃,工作不求了,在家里也得把这些债还清,因为你死的时候,TA会跟着你跑,而且现世报已经给你看了,没有什么可以怨恨的,时间是自己挤出来的,星期天两天,一天赶5张、4张,就这么念,人家都是这么念出来的。自己的业障自己消,没有话讲的(我知道,只要有时间我不会停下来的)还有,你不要怨不要恨,这个世界是非常公正的,有因必有果,你女儿信佛是你让她信佛的(对)你女儿学这个法门,是你让她学这个法门的,你自己什么都搞不清楚,你让她这个法门、那个法门乱学,要知道,学佛法要让人家理解,现在心灵法门为什么这么多人学呀?因为他们懂了。你女儿什么都不懂,你让她这样学,她不出偏差吗?你至少让她明白所学的其他法门是怎么回事,你叫她念啊念啊,什么经都照着念,人家法师念的经她能念吗?人家法师有愿力,你们没有出家,你们没有功力啊,你们没有大愿力啊,你们怎么承受得了这么多的业报呢?(我懂了,您叫我念800张,我肯定就念800张,但是时间……)许了这个愿之后,你只要跟观世音菩萨讲,不要直接跟你女儿身上灵性讲: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保佑我女儿某某某能够脱离业障、返回正常,请观世音菩萨慈悲,告诉我女儿的业障,我在多少时间里念800张给他,请他不要在我女儿身上。你讲归讲,TA还会来,但是来的比例会非常少,只要少来一次,你女儿就会好一次,而且你跟观世音菩萨说叫她不要打坐,这个只能通过观世音菩萨来讲。我们自己直接跟灵性讲,好了,慢慢又来了,TA上你身,你就麻烦了。所以千万要当心(我每次也在求观世音菩萨,我说叫我女儿的灵性不要上我的身。台长你感觉一下,她的情况现在怎么样)不是太好,她的业障她身上的灵性根本不愿意离开她,因为她每天晚上还在跟TA接气,跟TA讲话呢,这就叫GUI。老妈妈,听我一句话,自己业障自己受,人要坚强,既然有业障了,自己承受,哭也没用,好好地改正自己身上的毛病,这是最重要的(我改,我发心改,我一定改)
四、Wenda20120210  30:23  度人或做善事的时候有杂念怎么办
女听众:我们度人或者做善事的时候,有时度人太兴奋了,或者做善事引起很多烦恼杂念,念经的时候经常会想这些事情,请台长开示一下这样的话应该怎样做?
台长答:首先要记住,杂念有好几种,度人的时候兴奋,如果你是为了这个人接受了,太开心了,是很正的兴奋,在念经当中出现都是好的。如果你度的是一个男的,你度度,你觉得喜欢他了,但是你又有这种感觉哎呀他终于相信了,很开心,又有一半掺杂。那就要看你心中杂念的比例是多少,这种杂念出来的话,你度他的功力就有漏,有漏的话就是功德不够了,这样的话,就要经常念念心经了,也就是说:观世音菩萨帮我去除杂念,我真的是为了度人,因为我是凡人肉胎,如果我出现了那些有漏的情况,请观世音菩萨帮我开示,观世音菩萨帮我消灾,我要做到功德圆满。你跟菩萨讲,菩萨很快就会让你把你对刚刚度的那个人的感觉忘记了(明白了,有时度人度得很开心,念经的时候不自觉的想这些事情,想把这些文章发出去,把这些资料发出去等这些度人的事情,会影响念经的效果的吧?)那就是杂念太多,一边念经一边想其他事情,就是心里装的事情太多,不纯啊,念出来的经质量就不好(对,也是请观世音菩萨帮忙去除杂念,专心做一件事情,度人的时候就专心度人)对!只有念心经求观世音菩萨是最好的方法。
五、拜菩萨前要首先合十持香和菩萨的目光对接,以敬仰之心凝视菩萨至少十秒钟,藉此去除自己心中的杂念,然后再磕头、插香、许愿、跪拜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六、Shuohua20130531  14:34  念经咒怎样才能提高信心?经咒怎样影响人的?
男听众:还有,我想问一下,念经咒怎么样才能更好地提高信心?
台长答:提高信心这个问题跟自己的根基有关系(经咒究竟是怎么影响作用一个人的?是经咒本身有能量,还是经咒只是类似一个电话号码的作用,念诵之后等于打通佛菩萨的电话,好像得到佛菩萨的加持?)很简单,我问你一句话,你在马路上走得非常累了,你迷失方向了,找不到家了,但是你突然之间想起,我不能就这么一直迷失方向走,我一定要找到我的家,因为我家里还有孩子还有老婆,他们在等着我呢。那个时候你已经走不动了,但是你想到了之后你会不会继续再努力走啊?我问你想到的是什么?想到的就是一种能量。这种能量是你想出来的,你现在念经不也就是你想念菩萨,菩萨的能量给了你吗?你本来已经放弃了,说我已经找不到家了,我真的家没了,真的不知道在哪里,因为想到你的孩子在家里等着你呢,这时候孩子给你的能量你就会拼命去找这个家,对不对?(一种心灵的能量)对了!心灵的能量实际上就是爱因斯坦讲的物质转换成能量,能量能够转换成物质(关键念经要用心念,不用心效果不好)对!你这个是开悟了,讲得完全正确。所以很多人念经有口无心,念出来根本没用的(我就是念经的时候杂念比较多,业障比较重)杂念比较多,业障比较重,那是正常的,因为你是人,你不是菩萨,你不是神,你也不是圣人,所以你一定有杂念。杂念多,那是人间的共性,每个人都有杂念,我们把杂念去除了,我们就干净了,所以我们就成为菩萨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