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8日星期五

重要开示精选

【师父给不常听录音、不多念经文组合的同修的开示】
师父:要出事的,如果不跟着师父的话,就像一个学生不跟着老师的话,你说这个学生学得好吗?这很简单的,就是说老师跟你们讲过了,“回去看书去”,你就看书啊。你没有师父带领的路你行吗?举个简单例子,你就像开车一样,你不认识路的话,你往前面走走走走你就不知道哪条路是对的了,明白了吗?所以必须要有师父指引的,那么师父怎么指引呢?【第一看书;第二听录音。】所以很多人懂都不懂,什么叫心灵FM呢?你问他啊,他就说经文组合。经文组合是一个方法,但是并不能改变人生的,真正改变人生还是佛法人生、智慧人生,你还要好好地看《白话佛法》的,人生改变了,你才能真正改变自己啊!唉,这些孩子都不懂。搞不清楚不好的,搞不清楚就慢慢地糊涂了啊,糊涂了么慢慢就稀里糊涂了啊,呵呵。

【学佛当中要越学越怕】

学佛当中要越学越怕,很多法师学得境界越高,他们越不敢讲话,你们现在越敢讲话的人,就是越不懂得法律。律师会乱讲话吗?因为他们懂得太多的法律了,所以他们不敢乱讲。很多人就是因为不懂得法律,所以他们随便骂人、随便讲,哪一天被人家告上法庭,说你诬告,让你赔得倾家荡产,那个时候你才会感觉到:我是因为不懂,我才犯罪啊。不懂并不是不会犯罪,学佛学法也是这样,一定要守住口业,你们是学佛之人,更不能动坏脑筋、做错事情。如果你们仗着佛还在犯着佛的戒律,你们是罪上加罪,就等于执法人在犯法。
 
——白八#38《福分靠守戒智慧靠开悟》

【师父对“慧命”的开示】
男听众:“慧命能够超越六道”,这是不是说在行菩萨道的意思?
师父答:当你用慧命来对待人间所有一切的时候,实际上你已经超脱六道了,因为你想通了、想明白了。比方说很多人在争这个事情,你不争,因为你知道这个事情不是属于你的,而且你知道这个事情争来了,以后过几年还是给人家的。比方说很多人在社会上争个“会长”,大家都在争,会长两年一届,你争了以后有什么意思呢?两年之后又不是你的,你去争来干嘛呢?你不争的话,两年以后轮到你也是你的。他已经超越了这种境界了,他已经有慧命了。“慧命”就是他看到这个事实,不是属于我的,不属于我的东西就不要。比方说一对夫妻,这个男的突然之间外面有个女朋友了,他一看这个女朋友,“哎呀好喜欢,但是因为我有老婆,这个是不属于我的了,咬咬牙我就放弃了”,那这叫有“慧命”。还有的人呢,这个女的爱他爱得不得了,但是这个女的也结婚了有老公的,他就想“这个不属于我的,已经属于人家的了,我为什么要啊!不去想了”,那你就把人间凡尘的东西扔掉了,那你现在的家庭还是可以平安。你想一想如果跟她去约会几次的话,家里会不知道吗?对方老公知道会对你怎么样?人家把你废了呢?等等各种事情……因为人会突然之间非常非常愤怒。所以学佛的人有慧命就是说“这个不该我的,我不要去碰它,没有意思的。”你去看好了,不该你的财你赚了,你很快就会出事情。所以这就是有智慧,有智慧就是有“慧命”,“慧”就是智慧的慧,你有智慧的命了,你心里就明白道理了,我不该去做,那么你就得到“平安”了,否则你就不平安了。很多人去碰碰女人,接下来一大堆不平安啊。这女的一会打电话跟他老婆讲,一会讲她老公的情况,弄到后来这个男的不就两面要去讨好、要去解释了,那还能上班,还能工作?你如果有公司的话,还能好好地赚钱吗?一切都乱了嘛。所以有时候“要有慧命”的意思就是要看到远景。师父经常说,什么叫“慧命”,比方说你在飞机场的停机坪看到边上都是房子,但是飞机一离开机场,你看得到什么?看着像蚂蚁一样,非常小啊!不要把很多事情看得太重,人间的一切以后都会像飞机起飞一样,等我们人离开了这个世界,人的一切都像蚂蚁一样,非常非常渺小的,结束了。为什么还要去执着这些事情?(都是空的)举个简单的例子,经常电视里、电影里边都有:那个女的跟那个男的感情好得不得了,等到最后总有一刻要乘飞机离开,那个女的一直在飞机上流眼泪不舍得,那个男的在下面嘶声力竭地呼唤她的名字,随着飞机渐渐地飞远,一切结束了,没了。那为什么要去做这些让你撕心裂肺的事情?我们人间现在就是这样,你在人间知道总一天要离开的,你为什么要去做这些事情?做了这些事情,你以后给自己制造更多的障碍,让自己更难过,更离不开这个世界。尤其你知道自己总有一天要离开,为什么不能早一点想明白想通离开他呢?以后老婆会离开你、孩子会离开你、你的钱财会离开你,连你的身体都会离开你。一切都不是你的,你为什么还要拼命地去追求啊?要懂得这些道理,人就拥有慧命了,慧命就是看得远,这些东西无所谓了。我们小时候在学校里为了追求一样东西,我们拼命地去争啊争。所以有时候想明白就叫“慧命”(谢谢师父开示,谢谢观世音菩萨!)

【怎么找回初始心呢?就是要居安思危】

如果失去初始心,就说明这个人有一点“好了伤疤忘了痛”。因为当发初始心的时候,一般是人很苦的时候,比方说受到磨难了,在人间受到不停的责难了,比方说家庭、婚姻、身体、公司倒闭了、孩子不听话或者各种各样苦难,有什么事情发生的时候,他突然之间想:哎呀,我真的一定要求菩萨保佑啊!我一定要许愿、放生、念经啊。那个时候初始心是最强的,这个时候就是要找到一条能够解脱自己的路,而这个时候解脱自己的路就是让人家感觉这个人是非常非常虔诚的,那么等到自己好一点了,各方面都好一点了,开始慢慢地就不当回事了,一会念经,一会不念,有时候想拜佛就拜,不想拜佛就不拜,然后初始心慢慢就没有了。那么怎么找回来呢?就是要居安思危,而且要保持自己一种常态,这个常态是什么呢?不管好坏,我都觉得我的人生是一种常态,只不过是感觉上像人家表现出来经常拥有的一种态度一样,就是不管什么事发生了,大的小的事情,对我来讲都没有太多的起伏。掌握自己一个中庸,掌握自己一个中性,也就是说苦的时候要想到还会有甜,甜的时候要想到自己还会吃苦,所以这样的话就能保持一种原生态,就是心情永远是觉得开心也没有什么可开心的,也是很快就会过了;苦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可以叫苦的,苦也会忘记的,也会过去的。那么这种心态保持住,实际上就是一种平衡心,就是一种平常心了。佛法讲叫平常心,拥有平常心的人,就能够让自己保持初始心了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