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0日星期三

台长:用白话佛法去度人是大功德 + 对共修群如何运作的开示+笔者感言

2013-11-1

各位尊敬的同修佛友,大家好:
祝大家学佛精进,福慧双修,天天向上,积累功德,同成佛道,功德无量,因为只有功德可以永远拥有,得到了,永远不会失去,做了功德不须有人知道,自己讲出去,功德就没有了,所以不要讲,菩萨知道就夠。
_
我们在修行当中一定会碰到很多逆境,如受委屈,被人家讲是非,被人诽谤,被人羡慕嫉妒恨,一切恶缘源自前世自己种的因,今世某时某刻碰上什么事,就是前世这段时间种下一个因,今世受报,无论好事坏事,只不过是业力感召,只能化解,不能硬碰,不能逆缘,换个角度,如果没有自己种因,反而修不成高境界,末学举个不是太恰当的例子,在学佛路上经常被人捧着的人,学不好佛,因为他没有经历千锤百錬,即是没有在苦难当中觉悟,他一帆风顺,事事顺利,碰不到苦难,自己都不感觉苦,怎么生得起“出离心”,怎么感受其他人的痛苦,不能身同感受,同体大悲,怎么生出“大”慈悲心,不是说他没有慈悲心,他看到人家可怜,他会同情人家,但也许不会为人家掉泪,他看到人家修不好,与这个人不相熟,他不会为人家着急,他只有自己,自私自利只想自己,他不会生怜悯心,他不会从心里发出回响,“哎呀!这个佛友修不好,很可惜呀!大家都是菩萨的孩子呀!他对我有意见有误解,我要对他更好,我们可能有前世的冤结,今天他想不通,那就是我没有把这个恶缘化掉,这是我前世对他不好,要化解冤结就由我自己做起!”永远想自己对不起人家的人,老想自己的错的根源的人,总想自己修得比别人差的人,才能进步,才能心胸广阔,气量心量大,容得下对自己百般为难的人,才是真正把菩萨放在心中,因为这个人没有自己,心中只有菩萨及他人!
_
相反,那个被人捧惯的人,好比一块绝世好鉄没有千锤百錬,也是沽名钓誉,他天天习惯了人家说他“你修得很好,很精进,很虔诚!”久而久之,心高气傲,真以为自己了不起,看不起别人,一点批评也不能接受,就死要面子,不卖账,不诚认错误,心中不平,最后着魔了。连师父的批评也接受不了,死要面子,就是不肯在众人面前认错,不肯说句对不起!根本没有把师父当作佛菩萨!根本不明白师父的用心良苦,不知道师父有佛菩萨的智慧,他还用人的眼光看师父,“哎呀!我没有错,为什么责怪我呀!”他不会抛弃自我,想想师父现在连命都不要在救人,他不能理解师父这么忙还要花时间教训他,他不会想到师父为他好,他不懂这也是因果呀!因为无论你有没有错,如果在某日某时某地师父讲他,就是前世有个因种下了,今世这个业障要爆发了,师父跑来讲你,无论你有没有错都只是表面的事,最主要是师父来救你,帮你消业障,所以,就算一件小事,师父讲得越严重越利害,就是他的业障将会爆发很大的伤害,师父花时间来救他,他还死要面子不认错,傻不傻,他是不懂得爱惜师父,就是不爱惜众生。要是我就求之不得,不管我有没有错,马上下跪,叩头谢恩,认错说对不起,最好边上越多人越好,消业障更多!
_
何况,我们要懂尊师重道,君君臣臣,父父子子!我们最起码要把师父当圣贤,如孔孟,有这样的老师,你跪不跪?这是尊师重道,我是跪定了!第二,师父曾是两世皇帝,你跪不跪,这是君君臣臣之道,我飞身去跪!第三,师父是我们的慈父,用生命去爱众生,爱我们每一个人,给我们慧命的教父慈父,这个是父父子子之礼,是天道,你跪不跪?我是不作他想,义不容辞的去跪,最后,师父是比前讲的更伟大的佛菩萨,是乘愿而来的佛菩萨,智慧圆满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化身,是有多大累世的福份才有机会亲身向师父下跪,你跪不跪?我情愿长跪不起!
_
如果真有人不愿下跪,没办法,这个人就是贡高我慢,这是劣根性,坚持面子不下跪认错,最后走自己的命运,缘起缘灭,缘分尽了,其一是他自己我执太重做成,自我扩张太大,大到师父是谁他都不卖账,其二请大家想想,这是不是“一帆风顺”害了他,长期以来不受磨难考验的人最容易一下子倒下,他受不惯,他气不下,他不甘心不服气。
_
所以大家平日多受点委屈,多受点磨难,多受点逆境,久而久之,你才能变成百錬钢,习惯了化解一切恶缘,就是要受,把自己前世种下的因,用欢喜心去迎接,去受报,去乐受苦,业只能消,只能化,不能延续,你今天受不了人家骂,再跟人家吵,就是有我,我受不了呀,我难过呀,我怎样怎样,全都是我,“我”害了修行,害了自己的慧命,今天不能化解,难道等下一世吗?这种人日日被人家捧上天,是捧他的众人也有错,他们客客气气说“你修得真好,很精进,很虔诚!”害了人家也不知道,所以老老实实,这些用在人间的一套,不要带到学佛的净土来。
_
最后,愚弟还是引用台长讲的两句,『佛有两个孩子,一个从来不犯错的孩子,一个是犯错马上懂得认错忏悔改过的孩子!』愚弟知道我做不了第一个,所以要做第二个,有错马上认,忏悔兼改正,有逆境来表示我又将会少了欠债,可以消业,碰到恶缘要化解,不要延续,今天学佛路上遇缘再到有观世音菩萨及台长,有这个千年等待的缘分就是“曾经的约定”,(所以送给大家的背景音乐是“曾经的约定”)要坚信来人间就是为了受报及消业,接受千锤百錬的锻炼及修行,跨越一个接一个的考验,另外就是在磨难中及修心修行中自度度他,积功累德,而非在享乐中修行,今天我好了,拥有什么不起形识,就是不喜迎干色,今天失去什么财富爱情事情什至家庭儿女,也无所谓,感恩菩萨来点化我,令我知道人间无常,一切留不住,带不走,只要认清自己的使命,就是你跟我一起永远追随着观世音菩萨及台长弘法度人,永断轮回,修成正果!_____(风之子 愚见 感恩各位 关注及支持弘扬心灵法门 合十!)
_
不接受他人意见,就是无缘,只能放!
_
Shuohua20120224 13:49 台长对共修群如何运作的开示
女听众:我们建了一个共修群,给大家一个平台相互学习一下,但是因为每个人性格不同,起步早晚不同,悟性也不同,所以就会出现那种小争议。我们建群的目的是给大家一个好的学习平台,像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处理比较好?
_
台长答:首先大家都是一个目的,都是为了好好修心学佛,如果有境界,反而能够更加锻炼你,一门精进好好修学,碰到麻烦的时候要记住,时刻想着“我是菩萨”。比方说碰到不同意见的时候,要能够“求大同存小异”,大的方向抓住,小的问题大家好好商量。首先你要尊重他的意见,然后再把他的意见和自己商量之后大家定,不要用某一个人的意见。大家坐下来,好几个人的意见一起决定,对他本身来讲,他的气也会消很多。因为人是要看到人群的,如果大家一起决定某一个事情,他就没有办法反对了。如果就是你一个人,他最容易反对。比方你这个问题,他这个问题,两个人发生争执了,那么你用什么方法来解决呢?第一,好好听他倾诉,好好听他讲,讲完了之后,开会坐下来听听大家的意见,如果大家认为他这个意见好,就接受他的意见,如果大家觉得这个人的意见对的,就接受这个人的意见。这样就算你决定了这个事情,那个人也不会有太大的意见,因为这是集体决定的。所以要有一个比较有智慧的核心小组,这个核心小组里的人,必须是大家觉得平时修心、气场各方面都比较好的。如果这个核心小组里面弄几个气场不大好的,那也没办法。有时候很多人不懂,“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”,好的人聚在一起念经,有几个人比较喜欢搞事的,他就肯定跟你合不来,合不来他就会分出去,实际上分出去也并不是一件坏事,因为喜欢搞的人,他找的人也是喜欢搞,最后搞得他们自己就搞散掉。有时候我们做不到的事情,救不了的人,我们不一定非要去救,非要去做,这就是为什么度有缘人,好人在一起越来越开心。如果弄一两个“饺子”进来,天天跟你搞事情,你还弘什么法,你还修什么心?毕竟你是人,不是菩萨,没有这个境界,怎么能解决这些问题呀?影响了你自己的修行,也影响了大家的弘法,还不如请他出去,让他自己搞一个弘法小组,他愿意怎么做,那是他的境界,到时候有什么事情,他受报。所以那些不停地有意见的人,就要先跟他好好讲,谆谆诱导他、教导他,如果他实在不听,只能放弃。因为在这个世界上,佛都只能度有缘人,每个人的境界不一样,前世的修为不一样,身上的孽障也不一样,所以有些人只能放。如果你硬捧着的话……我举个简单例子,我们大家好好修行的人视为一锅白粥,如果弄一个蟑螂放在这锅白粥里面里,你说这锅粥怎么吃?全部倒掉!还不如蟑螂没进锅之前就把它弄到其他地方去,我们不杀它,你自己到脏的地方去待在一起吧,你不要把我们这锅好好的粥弄坏掉。有时候放纵和纵容实际上就是犯罪。我们小时候听过一个故事:一个母亲对孩子什么事情都不管,总是纵容他、包庇他,最后这孩子犯了大罪,到刑场上要枪毙的时候,他还提出来说:“妈妈,我要吃一口奶。”他母亲居然还跑过去给他吃奶,结果他把母亲的奶头咬了下来。他恨呐:“就是妈妈不好好地教育我,从小从来不管我,这么顺着我,你害死了我。”所以一个人要懂得,我们有时候对人家严厉一点,并不是对他不好,严厉能够让他反思。如果一个人太一帆风顺,以为自己都是对的,那这个人一定会走错路(好的,谢谢台长,非常感恩台长!台长您一定要保重身体,看到你有时候声音比较累,我们也很心疼的!)好的。
__

Wenda20121007B 14:01 摘抄背诵白话佛法,讲给别人听是做大功德
女听众:台长,还有个问题,我每天要看一篇《白话佛法》,有时候我觉得《白话佛话》里面的句子觉得很好,然后抄在本子上。我可以每天抄在本子上,有的时候把它背出来,这样可以吗?
台长答:最好了,长智慧,傻姑娘(噢,这样的)佛言佛语长智慧(有的时候度人我不知道怎么讲,就用《白话佛法》的句字背出来跟大家这样讲)傻姑娘了,你这是最好的方法了,那我们读书为什么?听老师学,学了的东西记不住么就是要背,背出来了以后就是你的东西了,要记住只要把人家的东西变成你的东西,你要把它背出来(明白了,我一直在抄一直在抄,我就是想会不会不如理如法)完全如理如法,没有版权的,菩萨就是要你们了解这些东西(在看第三册,越来越接近生活了,我觉得一定要背出来,然后跟大家讲,运用到生活当中啊……)你这个是愿力,你这是在做大功德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