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1日星期日

卢军宏台长 印尼雅加达 世界佛友见面会(开示)

【红尘人间几十年】
【迎来佛法过尘烟】
【知佛懂法修清闲】
【智慧人生上青天】……卢军宏台长2016-2-20 雅加达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【娑婆世界千万劫】
【心灵法门救众生】
【修心修行修菩提】
【功行圆满攀四圣】……风之子 2016-2-20
………
………
   卢军宏台长 印尼雅加达 世界佛友见面会(开示 2016.2.20.19:10主持人:卢军宏台长慈悲,心系印尼佛友,特别安排加出这场佛友见面会,让我们可以聆听佛法,共沐佛光!感恩观世音菩萨慈悲,成全殊胜因缘!也感恩师父卢军宏台长慈悲乘愿,普度有缘!
卢台长:红尘人间几十年,迎来佛法过尘烟,知佛懂法修清闲,智慧人生上青天。.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和龙天护法!感恩十方三世诸佛菩萨!感恩法师,各位嘉宾和我们来自世界各国的佛友们。大家能够在新年伊始相聚甚欢,这也是我们的缘分,谢谢!祝大家身体健康!万事如意!
卢台长:我们从小就想,在人生短短的几十年当中,能够怎样让自己过得非常有意义。但是当我们小的时候,我们拼命地想长大,早一点能够寻找我们小时候的结果,带给我们的是小时候的烦恼;当我们年经的时候,我们又想寻找真正的人生,早点进入社会,但是我们结识到很多的烦恼,苦伴随着我们,业障死死盯着我们;让我们进入成年人之后,不时受到心灵上的创伤,在工作上、在事业上、在人和人的交往上我们吃了很多的苦,让我们活在了一种飘泊动荡的人生当中。
学佛人要懂得,当我们寻找到佛法的时候,我们才真正寻找到人间的光明,因为我们的心一直处于一种寻求和找不到光明的阶段。所以我们人的苦难,只有在佛法的引导下,在观世音菩萨佛光的慈悲加持下,我们才能获得平安,获得慈悲的智慧。这几天我们大家在一起,慈悲心大发。
我们天天在这里,我们天天幸福,我们天天在观世音菩萨的加持下,我们不会受伤,我们不会被鬼缠身,我们不会生癌症,不会出车祸,我们一切都有菩萨保佑着我们,这是一个多么大的福分。今天你们已经做到了,学佛的人一碰到灾难就念经,学佛的人碰到麻烦就念经,这就叫解脱。
学佛人心态最重要。很多人活在世界上心态不好,看见别人好了,他就难过;看见别人不好了,他就开心。所以人现在这种心态,是活在一种没有让自己得到平安的心态。
人要懂得做什么事情要干干净净,做一个人要懂得稳稳当当。现在很多的人,年轻人你不要看他,他就是不稳不当,所以要有定力。
很多人一生的差别在于成功人始终积极地思考并乐观的精神去讲、去做、去控制自己的人生。
人要不耻下问,也就是说做什么事情要低下来,不要以为自己什么都懂。因为天外有天、山外有山,我们虽然懂得很多,我们还是要向别人学习的。
当你跟别人客客气气,虚心向他学习的时候,他一定对你非常好的一种和谐的回报。所以我们虚心地向众生学习,吸取众生的智慧,才能不断地拓展、深化、完善自己知识的结构和学佛的理念。华佗拜师不耻下问的故事就说明了这一点。希望我们学佛人好好学佛,我们刚刚开始,这也就是方心未艾,我们要勇往直前,好好学佛,不懂就问,这样你才能在学佛的路上,一步一步让自己走上无上正等正觉。
学佛人要懂得什么叫修福,什么叫修慧,经常学佛人说一句话叫修福修慧,我今天要告诉你,修福和修慧不一样,修福就是希望自己生活过得好一点,有福气今世能够富一点;修慧就是学菩萨去度人,去帮助别人,能够消掉很多的灾,这个慧是怎么来的呢?就是在帮助别人当中自己得到智慧,修福就是做善事,比方说帮助别人、布施给别人、做慈善这就是福,就是现报的。比方说我今天做了很多好事,人家对你很好,这个就报掉,所以人家说修福的人马上现世报,善有善报,报掉了;如果你是修这种福慧,这个智慧的人,他会有功德,功德有什么好呢?经常有功德的人碰到灾祸了,比方说你出车祸了,人没事,汽车撞烂了;比方说你今天发生了身上癌症了,一求菩萨,然后呢癌症就转换了,所以要分清楚我们学佛人在修慧的过程当中在增加福报,所以只要能够修智慧的人,他一定有福气,只要有福气的人,他一定有智慧。
学佛人要懂得什么叫修福,什么叫修慧,经常学佛人说一句话叫修福修慧,我今天要告诉你,修福和修慧不一样,修福就是希望自己生活过得好一点,有福气今世能够富一点;修慧就是学菩萨去度人,去帮助别人,能够消掉很多的灾,这个慧是怎么来的呢?就是在帮助别人当中自己得到智慧,修福就是做善事,比方说帮助别人、布施给别人、做慈善这就是福,就是现报的。比方说我今天做了很多好事,人家对你很好,这个就报掉,所以人家说修福的人马上现世报,善有善报,报掉了;如果你是修这种福慧,这个智慧的人,他会有功德,功德有什么好呢?经常有功德的人碰到灾祸了,比方说你出车祸了,人没事,汽车撞烂了;比方说你今天发生了身上癌症了,一求菩萨,然后呢癌症就转换了,所以要分清楚我们学佛人在修慧的过程当中在增加福报,所以只要能够修智慧的人,他一定有福气,只要有福气的人,他一定有智慧。
我们人要懂得,当我们在修福的时候,其实很多人说,我做很多好事,为什么没有好报呢?我烧香、我供养菩萨,我做很多好事,为什么我没有求到呢?实际上在修福的同时,因为我们在不停地折福啊。为什么呢?因为有的人在修福的时候,做善事,帮助别人做慈善,但是他的情况并不是这么顺利,很多人还对菩萨不满,认为这不公平,我自己做了这么多的善事,菩萨你为什么不给我好,其实这个首先在你起心动念的时候,言语当中你已经有漏了,你这个福气在折了,大家听得懂吗?
做人就是这样,有些人就是喜欢讲,不该讲的话不要讲。你想想看,你已经做了善事了,你把这个福种下去了,不要让它有漏啊。
我想告诉大家什么叫缺阴德?阴德到底是什么?行善的人呢,阳善,阳就是太阳的阳,我现在做点善事,让人家知道,叫阳德;如果你做善事,不被别人知道,那么你就是叫阴德,积阴德。阴德实际上不是一句坏话,因为很多人积阴德就是在背后帮助别人,成全别人不为别人知道,这个人就是积阴德。但有些人呢,在别人不知道的情况下,他去骂人家、歧视别人、伤害别人、捉弄别人,那么这就叫缺阴德。
我们一边做积福积德的事情,一边又没有心做到纯善。你们知道吗?一个人做善事有两种情况:一种是善,还有一种叫纯善。善是什么?我今天帮助你了,但是我有点目的。比方说我今天要你买一点东西,但是我当中可以拿点回扣,那这不是叫纯善。但的确这个人需要这个东西,当他买到的时候他很开心,很感恩你。但是你有回扣了,那么你就不是纯善。什么叫纯善?就是完全帮助别人,一点都没有自己了,这叫纯善。所以只要你不是纯善,你的福就会被消掉很多。比方说你嫉妒别人,你看了别人好了你心中不舒服,都会折福的。
惜福就是让你的福报没有漏,你才会慢慢地越积越多。造福的时候,我们人总是想做得少一点;等到自己想用福报的时候,又嫌太少了,这你又在折福。
我们说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做人要大气,做事情要大气。因为很多人就是做事情太不大气,所以才被人家骂“这个人很小气”。有大气就有小气,小气的人连女朋友都交不到。所以大气是什么呢?实际上就是一个做人做事的风范、态度、气质、气度。如果你有海纳百川的心胸,心怀日月的气概,这个人从容大方,他就是大气之人。
台长告诉大家做人要宽容,别人讲你一句,不要斤斤计较。实际上大气的人就是良好修为的表现。按照中国传统文化上说“君子忍人所不能忍”,就是说我今天要忍耐,人都不能忍的事情我也要忍耐。君子要“容人所不能容”,人家说:“不行啊,我一定要跟他打官司!”你一定要容忍,因为一打官司,你的钱全部到律师那里去了,就是你赚来的,说不定也被律师拿去了,也不一定可以打胜。“处人所不能处”,就是和人相处,这个人很难交朋友的,你也要学会笑嘻嘻地对他,学会沟通,珍惜缘分、以诚相待。“容人”就是宽容别人。“心怀”就是让别人懂得了解你自己。当年的唐太宗李世民,他就有这种大气的风度。
我们学佛人不能因为一点小事来伤害自己。因为我们人的一生碰到的事情太多了,眼睛闭起来是烦恼,眼睛睁开也是烦恼。突如其来的打击再加上始料未及的挫折,从天而降的灾难、唾手可得的利益随时……有一些人,一碰到坏事马上就愁眉苦脸,一看到好事马上就笑嘻嘻的,这种人成不了大器。
学佛就是要做人,我们要懂得严格、懂得要吃点亏,要学会委屈自己,不要在别人面前好面子。因为当你在别人面前好面子,回到家你一定会后悔。想一想,今天的烦恼在三个月之后、半年之后、一年之后还会有吗?没有了。所以永远要想到,不管什么事情发生,首先要想到它很快就会过去,你会将坏事转变成好事,这就是学佛做人最重要的问题。
我们学佛人,“金钱、名利浮云过”,像云一样的就过去了,所以很多人很有钱,过了就没有了。我经常说很多有钱的人,上市公司的老总四十几岁就走了,有钱的命没有钱去享受。“我心自有明月在”,心中要有日月明;“心如止水观日月”,心中不要贪、不要烦恼;“怒视明镜看春秋”,就是你的眼睛要看到未来。我们要学会能静则静,稳重沉静,不能静就好好地稳住,坚韧不拔。心态如阳光般的光明;精神如夕阳般的璀璨。人老了也不要觉得自己已经结束了,要有璀璨的心去战胜小我、成全大我,要“高调做事,低调做事,宠辱不惊,戒骄戒躁”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