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0日星期三

逢年过节应酬饭局妙法帮助吃全素的你解围--师父开示精选

逢年过节应酬饭局妙法帮助吃全素的你解围--师父开示精选

(一) 应酬前
wenda20150102  32:45 
应酬多如何吃素的问题
问:我在大陆,我想吃全素,但是我现在还在上班,单位里的应酬特别特别地多。我想请教您,我要是跟他们出去吃饭,我吃饭馆的素菜可以吗?
.
答:可以。你有两个方法,我觉得你找个医生给你开张证明,说你身体不适合吃荤,你可以拿这张证明给大家看,然后你就可以在饭馆里吃素,这样的话也不得罪人。因为有时候你要是不跟他们一起吃,人家会不开心的(那倒没事,他们知道我学佛。我如果吃饭馆的素菜,没关系是吧?)没关系(好的,那太好了!)
_
shuohua20120615  09:35 
不得已去不好场所应酬如何念经
问:有一个同修的外环境非常不好,经常会有应酬,去那些不干净的地方,应该多念什么经?
.
答:如果外环境很不干净,平时到这种地方之前就要先念大悲咒,然后多念心经、礼佛。教你个窍门,去的时候跟观世音菩萨说一说,不过心一定要纯:“请菩萨原谅,我这是工作,没办法。”这个事情也不能很厉害的,比如喝喝酒、吃吃饭就算了。如果到卡拉OK或者舞厅,自己一定要稳得住,否则跟菩萨一讲反而会有麻烦,可不是一点小罪了(好的,就是要心里很干净,菩萨保佑就没什么了)对。
.
(二)应酬进行时
.
wenda20120506B  38:19
参加宴席应该怎么做
问:人家办喜事请客,桌上有活鱼活虾,我们也不吃,那些孽障会跑到我们身上吗?
.
答:不会的,又不是你结婚,又不是你家办喜事。只不过,如果有什么东西,当然对你气场不是太好。这件事情是很难的,你坐在那里如果念往生咒,所有的小灵魂都来了;你不念又不行,所以最好的方法坐在那里就念大悲咒(我觉得这挺关键的,可能对所有的同修都有用)对。
.
wenda20150830A  22:03 
能否用善巧方法解释自己吃素
问:许愿吃全素的同修如果遇到解释不通的时候,我们能否用善巧的方便,用过敏来解释他吃素,这样可以吗?
.
答:当然可以了,这有什么不可以啊?善巧方法很好(那同修每次去应酬,可以祈求观世音菩萨“不要吃到带有五辛和荤菜的食物”吗?怎样祈求比较如理如法呢?)祈求还不如自己跟人家讲啊!不要怕丢脸啊!“我不吃这些的,你给我烧个素菜就可以了。”你要要求不高啊,“给我烧个素菜,不要放葱、蒜、姜。”我告诉你,现在凡是有刺激性、味道很重的东西都少吃,师父现在连姜都少吃,姜虽然不算五荤里边的,但是还是有点味道,很厉害的(有点刺激)你想想看姜是祛什么的?那些腥的东西,日本人他们吃生鱼片什么东西就用那种姜,其实姜也是很难吃,但是它是主热的,它会让你暖胃什么的,所以它不是一个坏东西,但是就是味道实在太难闻了,对不对?你跟他说不吃姜,他还帮你放韭菜怎么办啊!(明白了,谢谢师父)
.
(三)应酬之后
.
wenda20140718  01:00:19 
什么是肉边菜;全素时吃到肉边菜怎么办
问:最近听录音师父开示说,吃全素的人连肉边菜都不能吃。那么我们许愿吃全素的人,如果在外面有应酬,没有办法吃到纯素,吃肉边菜的话,可不可以在吃之前跟菩萨讲一下?一般是怎么讲才不会有业障?
.
答:肉边菜分两种,一桌子都是肉,但是有一个素菜,也叫肉边菜,这种就没有问题。但是如果是一个菜里面有一点点素菜,那不是太好(就是说我们还是要跟菩萨讲一下。是不是吃完以后也还是要念一些礼佛大忏悔文?)要要要,哪怕吃完了你都要念,不要念礼佛大忏悔文,像这种只要念七佛灭罪真言就可以了(一般也是念21遍,还是越多越好?)21遍念完就没事了,这种小的,只要发心正的,如果做错的只要念七佛灭罪真言就可以了。
.
wenda20120624A  57:04 
应酬吃了荤菜怎么办
问:我们全家现在素食,我先生有一次应酬的时候吃了一点点荤菜,现在他很纠结。
.
答:你叫他吃了之后念几遍礼佛和往生咒。
.
wenda20150111A  26:38 
许过的愿是否可以调整
问:许过的愿是否可以调整?比如同修许愿初一十五吃素,但是又不方便了,想改为每月吃两天素,算不算违愿和妄语?
.
答: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再改一改,只能这样。因为总是不大好,但是还可以,因为他坚持吃两天素。所以我有时候看有些人许愿初一十五吃不了的,因为他有很多应酬,只能这样了,这种人本身境界不是太高。
.
wenda20131018  01:08:40 
许愿吃素破戒了怎么办
问:我本来是许愿初一十五吃素的,平时我也尽量吃素。但是有一次回国见未来的婆婆,他们准备所有的东西都是荤的,我就有点破戒了。我现在每天念7遍礼佛大忏悔文,然后我重新许愿,这样可以吗?
.
答:你其实应该提前跟他们讲的,最近一段时间医生让我吃素,他们就不会弄了(噢。那我现在每天念7遍礼佛大忏悔文,念一个星期,这样可以吗?)可以的,但是你的往生咒每天必须念108遍,要念一个月。这个业障不轻的,礼佛大忏悔文是跟菩萨忏悔,说以后绝对不怎么样。你以后真的不能这样了,会有报应的。等到你结了婚老生不出孩子的时候,你就知道这些报应来了。一顿饭就算不吃,她也不会不让儿子娶你的,这么面子拉不下来?!那师父呢,我在国内多少应酬,不是照样不吃啊。因为你吃素了,他就不要你了?再说现在是他求你,不是你求他(懂了)
.
wenda20120817  01:02:25 
别人请客吃海鲜自己没吃也要念往生咒
问:您好,卢师父。前几天有个朋友请我家人吃饭,我说:“等我下班以后再去。”去了以后,看见桌子上有很多活海鲜,我没吃,现在我不知道要不要念往生咒?
.
答:要的。很容易惹上身的(我这两天腰很疼痛,可能就是这个。我一天108遍,念3天,够不够?)应该够了(谢谢师父。还有个问题,家里鱼缸养金鱼好,那如果是鲨鱼更不好哈?)鲨鱼怎么可以养啊?不行的,瞎搞了(我马上把它换掉)
.
wenda20141219  09:23 
参加有活杀的宴席该如何念经超度
问:有位同修参加婚宴或者喜宴,桌上有鱼、螺丝、猪肉、牛肉,请问师父这个怎么超度?他需要念往生咒多少遍呢?
.
答:你也只能定个数,要跟菩萨讲,“我只能定个数”。如果不是你杀的,不是你请的,你碰到这种事情,最好的方法你就跟观世音菩萨说,“今天有这么多活的东西,请观世音菩萨原谅我是没有办法要应酬,我自己没吃,但是我尽一点慈悲之心,我念108遍往生咒”。就这样了(好的,谢谢师父开示)
.
wenda20130331  22:43 
学佛人怎样对待公司的社交活动
问:有些同修现在学佛觉得时间很不够用,很多公司上,比方说娱乐活动,觉得没有意思也不去,经常请假,公司对他也有想法不吃荤的吃素,活动都不参加,觉得这个很浪费时间。有的同修原来一直参加这种社会活动,现在念经修佛了,时间很紧,也不愿意参加,这样的问题我们如何去处理?
.
答:如果不影响工作,领导对他没意见,完全可以不去,因为真的是浪费时间;如果领导对他有意见,他为了工作完全可以去,去了之后可以在心里念经嘛。浪费时间,坐在那里念经不浪费就可以了嘛(开会的时候,他在下面就偷偷摸摸地念经)用不着偷偷摸摸,心里念谁知道啊(您不是说过念经的时候嘴一定要动嘛)不一定的,特殊环境的话心念就可以了(好)
.
wenda20150426B  36:53 
在家居士如何在念经修心和社交方面取得平衡
问:如果一些同修在学佛后会减少去参加以前的应酬或者社交活动,因为他们发觉与原来的社交圈子格格不入,话不投机,因此认为应该减少类似的聚会,多念经修心;而有一些同修则认为应该要广结善缘,别让别人误会,以为我们学佛了就疏离了他们。请问在家居士要如何取得平衡呢?
.
答:很简单,你这个问题挺好,首先要想到我们救人是必须的,但是要保护好自己。有些人去参加这些活动,你的心被污染了,你本身自己就稳不住了,所以你怎么能够救到更多人呢?比方说你这个人不愿意接触社会,因为社会太污染了,而且每个人都讲钱,你这个人已经很干净了,你就应该少参加社会活动。不要说你了,就说师父好了,我过去是个著名侨领,现在师父学佛,没有很多时间去陪大家吃饭、跟他们聊天、跟他们随便,而且讲来讲去讲人事的关系,这些东西都是你的境界所为。你想想看,你怎么能让自己宝贵的时间、救人的时间,再去用在这个无谓地浪费和无谓地消耗人的精力和精神境界上面呢?对不对?(对。所以要懂得取舍吧?)对,你当然要取舍了。我问你啊,你明明知道这些地方比较污染,讲来讲去,说来说去,说人家不好,搞来搞去,社团里你也知道。那你说你还要再去浪费这些时间,你不是在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吗?(对。而且进去了反而被染着了,出来境界反而掉下了)对了对了,这是第一个问题。第二个问题,很简单,是在第一个问题的前提下才能回答第二个问题。因为当你的境界提高了,不会被染着了,你是一个很有修养的人、很坚强的人、一门精进的人,你已经学到菩萨的境界,当然你可以接触这些人,广结善缘去度他们了,否则你被人家都度去了(对对。就是境界高你能去度他们,才去度)你看过很多电影,派个卧底到那种土匪的或者流氓的窝里去吸毒,结果他自己吸上了,真的变成流氓了,这还少啊?(他真的变成流氓了,也出不来了)他出不来了,他自己也吸毒了,呵呵,听得懂吗?(对对。所以我们在广结善缘的前提下去参加这些社交活动,我们第一个要点就是我们不能被污染)对(我们要以一种去度人的心态,而不是去玩耍去应酬)对。而且你看到底是什么场合,有些很烂的场合,讲老实话度都不要去度。你度的话,必定被污染到,没有办法的(对对。那么我们就要相对去寻找一些比较干净的活动来参加,也就能间接地度到很多人)对了。我问你,你去度一批流氓强盗好呢,还是去度一批已经有点善心的人呢?(善心的人当然比较容易度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