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5日星期二

20160705(香港)卢军宏台长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

21:00
卢台长:谦虚是美德,谨慎是智慧。台长经常讲“智慧”这两个字,你们要好好理解。为什么智慧是无往而不胜?因为“智”是往前进,而“慧”是要你往后退。用向前进的精神加上往后退的沉着,你才能拥有菩萨的智慧,你才能在人间勇往直前。一个人不知道退,就知道前进,他永远会失败。
20:
卢台长:平常心:第一做人要自然;第二,做人不要有是非;第三,做人不要“这个是我的,那个不是我的”——这个叫“取舍心”;第四,无断常,“断”是什么?没有看到永恒,只看到眼前的利益;无凡无圣,觉得自己“我又是菩萨,又是众生”。台长告诉你们,开悟的众生就是未来的菩萨,菩萨不开悟就是众生。所以要想成为菩萨,就要做一个开悟的众生。
20:56
卢台长:佛心其实就是平常心。佛说:平常是道。所以一个人要懂得低调,一个人要懂得,自己不要贡高我慢,要用平常心。何谓平常心?经文说:平常心,无造作,无是非,无取舍,无断常,无凡无圣。
20:43
卢台长:如果学佛人没有这个心,就相当于一个油灯没有灯芯一样,火即刻就灭了。换句话说,如果人心失去佛教的教化,抽掉了因果定律的维系,人心就会肆无忌惮,败坏到不可收拾的地步。所以,学佛人的心是维系在佛心之上,跟学佛人交朋友,跟学得好的人交朋友,你的心永远是佛光万丈。
20:41
卢台长:一个能够帮助人家、为别人造福的人,他的外表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他的内心。想一想,雷锋他这种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做善事。花香就是人的修为,而莲花就是人的本性。记住,佛法维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,就像一根细细的佛灯灯芯。人心像一个添满了慧油的灯盏,燃起了人心中的真心,放射出无尽的光芒,照耀着整个世界,乃至无边无际的宇宙。
20:40
卢台长:现代人的忍耐就是学佛人的忍辱。一个人,能够忍辱、学会忍辱,就是懂因果。因为我今天不能忍耐,我会造成很不好的恶果,要想离开痛苦,就要学习忍辱。
20:39
卢台长:学佛要学忍辱,忍耐是一剂良药。想一想,很多人能成功,不就靠着忍耐?不能忍耐的人,夫妻就没有了,跟孩子的感情就没有了,跟单位老板的关系就不好了,因为他不懂得忍耐。
20:34
卢台长:台长讲话很严格,大家想一想,50年之后,我们所有在座的人,你们告诉我在哪里?在天上——皮倒蛮厚的,不修就想到天上。50年之后很多人会上去,很多人会下去。我们这里至少80%的人,50年后基本上都不在这个世界了,为什么还要执著呢?为什么还要因为一句话去跟别人争呢?为什么还要把别人对自己的不好,记在你这颗纯洁的心里呢?别人的污水泼在你的心里,你不收,你的心永远纯洁。所以想一想,学佛人有一天一觉醒来,梦中知道自己死了,那个时候你才会真正后悔,知道我在这个世界上一生所作所为就是自己造的果。我要你们好好学佛,天天帮助别人,众善奉行,诸恶莫作,一觉醒来,全部在天上。
20:33
卢台长:记住,一个人外表的快乐实际上是神经。为什么?因为这是外界对你神经产生的影响,让你脑部神经产生刺激而产生的一种物理现象的反应。很多人笑一笑就慢慢地忘记了,所以一开心这就是几秒钟的事情。如果我们放下人间的执著,去除一切的烦恼,天天帮助别人,爱护众生,我们永远的快乐就会在心中永远地常存。
20:32
卢台长:佛法深奥无比,减少世俗人的欲望快乐,你的心里会多一份安康,转换成你的精神,你就会变得永久地喜悦。记住了,肉体的享受,那是暂时的快乐,而内心发出的喜悦,那才叫精神永恒!
20:31
卢台长:做人不要因为你看不见就以为没有报应,记住,这个报应如影随行。我们今天学佛人要知因懂果,今天我们只要种上因,一定会有果的发生。记住了,种下去的种子一定有果长出来,不是不报,时候未到。
20:22
卢台长:我们的心要不断地向上精进,要不断地放大。境界的追求,那是无边无际的。回到自己的心,在追行的过程中,你就能自由自在,救度众生。用菩萨宽广无比的爱心,用菩萨无比宽广的慈悲心,你就能锻炼自己的心量,你就能在人海茫茫当中自由自在地救度众生啊!
20:19
卢台长:台长曾经给你们讲过,人的心要大,可以无限的大;人的心要小,可以像针眼一样的小。举个简单例子,如果今天台长跟大家讲“你们所有的人想一想,一个针,针眼这么小”,你们马上心全部就像针眼一样小;如果我今天跟你们讲“用你们的心来造一个大的城市”,你们的心就会想一座伟大的城市,宽广无比。这就是你们的心,可大可小。这就是大乘佛法的精神。记住了,“乘”是什么意思?就是船的意思,要有一个很大的法船,用我们的“大乘”,才能够去把佛法载上啊!
20:16
卢台长:人生是一次无法重复的选择,当你明白了,你也没办法再选择了。只有彻底开悟人生,懂佛法、人生无常,知佛法难闻,才会精进修行。
20:15
卢台长:他们没有想到这是缘分。人想不通,万事皆痛。现代人的心病,已经造成对人身体的伤害。最根本的原因,就是很多事情,我们年轻时候没有去想不通,随着年龄增长,我们越来越想不通。虚度时光,当年纪大的时候,我们才想明白的时候,我们生命就到了尽头。
20:14
卢台长:我们人在这个世界上会越来越想不通,因为我们老觉得“为什么、为什么”:为什么让我生病?为什么让我承受苦难?为什么让我有这种不孝的孩子?为什么让我承受自然灾害中的痛苦?一切都是为什么?!
20:
卢台长:德国有一本很有名的杂志做过调查,它说:“十九世纪的绝症是肺病,二十世纪的绝症是癌症,二十一世纪的绝症是忧郁症。”我们人在这个世界上,会越来越想不通,因为我们老觉得“为什么”“为什么”“为什么让我生病”“为什么让我承受苦难”“为什么让我有这种不孝的孩子”“为什么让我承受自然灾害当中的苦痛”……一切都是为什么,他们不知道这是个缘分。人想不通,万事皆痛。现在人的心病已经造成对人身体的伤害,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很多事情,我们年轻的时候没有去想通,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们越来越想不通,所以虚度时光。当年纪大的时候,我们才想明白的时候,我们的生命却已到了尽头。人生是一次无法重复的选择,当你明白了,你也没有办法再去选择了。只有彻底地开悟人生,懂佛法,知佛法难闻,人生无常,才会精进修行啊!
20:11
卢台长:大家知道,缘分这个东西最让人烦恼。如果有善缘、有恶缘,你都会记挂在心上,让自己变得很难过。善缘如果过分了,你会妨碍自己修心,你会有牵挂,放不下;恶缘来了,就会让你更多地操心和烦恼生气,增加你的业障。所以学佛人一颗心要平等,平等地对待缘分,不管是善缘还是恶缘,只要到我们学佛人的身上,我就能把它转换成佛缘。所以做人不管什么缘分,如果你去追求了,你要求太多,达不到,你一定会伤害自己。“以人之情,感己之心。”万事换位思考,这就叫“随缘”。很多夫妻吵架的时候,太太经常跟先生说:“我跟了你这么多年了,你怎么还不了解我的心啊?”先生说:“我跟你生活了这么多年了,你怎么还不懂我的心啊?”实际上就是没有站在别人的角度上去为别人考虑。台长告诉大家,碰到什么事情,你站在别人的角度上去为别人想,为别人考虑,那就叫慈悲。
20:10
卢台长:觉悟人生,觉悟菩提。实际上当你觉悟了,你就拥有了一个缘。那是什么缘?因为你觉悟了,你接近菩萨了,那就叫佛缘。所以我们人讲的是缘分,缘分就应该随缘,但是随缘并不是消极忍耐和等待,而是去转换缘分,变恶缘为善缘。今天当别人不理解你的时候,那可能就会转换成恶缘;当别人理解你的时候,你就拥有了善缘。能够把缘分转换的人,就叫有缘。
20:09
卢台长:一个人学佛,最重要的是心不能乱,因为心乱了,你学不好佛。心无乱就是菩提心,静中长智。大家想一想,碰到事情了,马上就要想到安静,不要发怒。因为台长告诉你们,当一个人冲动的时候,他做出的事情以后一定会让他后悔的。
20:07
卢台长:在我们这个本性无常的世间,任何的事物你跟它斤斤计较,它是不存在的;你不计较,它实际上也不存在。为什么?举个简单例子,我们想一想年轻时候在学校里跟小朋友、跟老师斤斤计较,今天想来,这已经是不存在的东西。如果你在当时很气的时候,就能想到终有一天这些都不存在,那么你就是一个开悟的人,你就不会再去跟别人计较,犹如我们小时候经常计较。所以在佛法界经常讲一句话,叫“非有非非有”“非想非非想”——还有这个天。所以台长告诉大家,“非有”就是好像没有,“非非有”,好像又没有;“非想”,就是好像没有想,“非非想”,又好像想过了。其实想过了,就是因为“你想了,过去了”,所以这就叫人生无常啊。
20:06
卢台长:台长跟大家说,这是我写的:一生奔忙为名利,放下舍去有意义。每天时刻忙算计,算来算去算自己。人间感情难长久,平安是福到永久。真假不明怨人生,学佛开悟过一生。
20:05
卢台长:人的一生应该怎么样来度过?忙忙碌碌的人们很少会想这个问题,人们总是为了自以为很有意义的事情而呕心沥血,好像有什么所谓人间的成就。实际上,任何你在人间所做的成就,用佛法界讲,叫“当体即空”。也就是说:当你得到了,你就失去了。所以我们学会懂得苦空无常,佛学的真谛,我们才不会在人间被欲望所控制。
20:04
卢台长:我们要学会皈依,皈依自性三宝——皈依佛法僧。在人间就能修成佛的境界,在人间你就会脱离人的烦恼。人间受苦是煎熬,瞬间开悟离人间。如果你今天相信佛,那么一切的偶然都是因果注定的;如果你今天不相信佛,那么一切的因果你都会认为它是偶然的。所以学佛人修心开悟才能得到解脱,才能真正地走上离苦得乐的日子。
20:03
卢台长: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!感恩龙天护法!各位法师、各位嘉宾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佛友们、义工们,还有香港圣约翰救护队的所有的同仁们,大家晚上好!
20:01
卢台长:这几天我们活在天上,吃在人间,睡在人间,心在天上。台长说:世上只有菩萨好,有佛保佑像个宝。回到菩萨的怀抱,美好生活享福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