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

白话佛法 三/11《觉受是悟,悟道是觉》

师父在帮助人家的时候,我觉得我是在得到,而不是在付出。……要明白帮助人家是自己得呀。知道帮助人家你得到多少吗?你得到的是无限的智慧。因为当一个人帮助人家的时候,他得回来的是智慧、是悟性。你知道当一个人在帮助人家的时候,人家多感激你,当你需要人家帮忙的时候,就是一方有难,八方支援。师父告诉你们有了这个更高的境界之后,你就会找到这条慈悲路,就是这条道路,修道就是修这个道路。

理论和境界要一致。也就是说,你学佛学了半天,你学了这么多的理论,你没有这个境界你是学不好菩萨的。所以很多人忙了半天,天天学理论,嘴巴里讲出来一套一套的佛学理论,什么这个佛菩萨如何如何,那个佛菩萨如何如何,这个经典啦,那个经典啦……那你是在学佛学的理论,而不是在学佛。你的境界达不到菩萨的境界,你说你学了有什么用呢?要懂得一个道理:我们学佛、学菩萨,不单单要读经,我们要学佛菩萨的境界--佛菩萨的理论是在这个境界之上的。什么叫境界?境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,是通过理论来作为基础,然后由你的思维来不断成熟,才能成为一个境界。要记住一定要学而兼用,学了不用等于没学。所以觉受会很细微,就像一个人的感觉一样。……你能感觉出来,感觉自己今天跪在观世音菩萨面前,观世音菩萨在看着我,感觉观世音菩萨在关心着我,这就叫觉受。强烈地感受到光明在心中,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学佛修心之后,他会有一种强烈的光明,就是我现在明白了。……一个人学佛要有目标,要能够感觉到观世音菩萨在关心我们。如果你能感受到强烈的光明在你的心中,“我明白了”,实际上这个就叫悟境,悟道,就是你悟出了这个境界,你就得到了这个道路。你能知道菩萨想什么,你就是菩萨。

觉受会改变,而悟道是很不容易改变的。今天我念经了感觉好了或感觉不好了,这就是在改变了。但是,悟道是不容易改变的。什么叫悟道?就是我悟出这个道理之后,这条路我准备走下去,我觉得这条路是正的就不大会改变了。明白了吗?悟道就是开悟。要把佛教深奥的理论变成实践。学佛菩萨深奥的理论,要把它应用到现实生活当中,……真的看见一个人喜欢,心和行为要一致,表面的事情你还不如不做。我这么一讲下面的人心里可能会想:是呀,我就是这个样子,我不喜欢他就是不喜欢。师父告诉你们:不喜欢他你也要喜欢他。因为他是众生,众生就是我们的父母亲,就是我们的孩子,就是我们所有的一切,我们就是众生当中的一个,你为什么不喜欢他呢?你本身不喜欢他,你就是有分别心,就是学佛没有学好。明白了吗?

什么叫证悟?就是我证实了,我悟出来了。我证实了台长的心灵法门真的好,我悟出这个道理了,我要好好的学,好好的修,这就叫证悟。……悟道在永远不变的真理里。也就是说你能明白这个道理是永远不会变的,那就叫悟道。……佛祖说:“我看见这些人怎么这么可怜,我要找到一条路,这条路就是让人永远不会死的路,因为看见他们生老病死,我太难过了。”结果佛祖找到了一条路,就是人永远不会死掉,因为人的肉体可以死掉,但他的精神灵魂是永远不会死掉的。这就是释迦牟尼佛发现的修灵魂超生了死的路,也就是佛祖的伟大。师父现在教你们在做什么?就是教你们做伟大的事业,就是教你们悟出个道理,而且悟出的道理是永远颠扑不破的真理,是永远不会改变的真理。……觉受更是在实修中身心和谐的感觉,感觉和接受是在实修中身心和谐的感觉。

---白话佛法 三/11《觉受是悟,悟道是觉》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