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3日星期五

师父对【女佛友】的谆谆教诲开示

师父对【女佛友】的谆谆教诲开示

师父开示内容:
一、仪容仪表
二、恋爱情感
三、家庭生活
四、性格养成

一个人如果挤出时间来多做公益活动、多学佛,实际上他一个星期上五天班,他还有两天在干什么?还有晚上在干什么?如果总体的时间都是在佛法上,他会很开心很幸福。
——《成全佛性脱六道》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一、《《仪容仪表》》

【穿着随缘】

学佛之后要明白随顺自然,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要随顺。今天我随便,我顺着这个事情去走,你就自然了。我今天穿衣服也是的,我已经年纪大了,我不是小姑娘了,我穿得稍微朴素一点,稍微老年化一点,人家不会觉得你怪怪的。如果你穿条超短裙,满脸都是皱纹,这个不随顺的人能够自然吗?
——《纯善就是德》

你现在赚钱再多,你一辈子用不完的东西最后就是遗产。一个女人衣服买得再多,天天穿不到就是她的遗产,最后全部到垃圾桶了,死人的衣服没有人要穿的。
——《不被外境所染,了解法界实相》

【言行规范】
学佛人要懂得行为的规范,要懂得言语的禁忌。师父给你们讲几点很重要的。 学佛仪轨、 行为规范是什么?女人做的动作要像女人,男人做的动作要像男人,女人不能叉着腿,不能坦胸露背,这些都叫规范。学佛人要认真,要规范。言语的禁忌包括:在学佛的地方不能讲任何荤笑话、讲任何下流的话、讲任何不如理如法的话,语言一定要守规则。
——《缘起是意识形态的开始》

我们身相要端正。身相是什么?为什么我不喜欢你们女孩子的眼睛眨巴眨巴的?学佛人的眼睛不要眯起来,眼睛不许乱看,看人要正。尤其是女孩子,男孩子也是一样。眯眯眼睛这种看人绝对不行,听得懂吗?要正人正相,要端庄。学佛之人看人就是看人,看人时眼睛千万不要眨巴眨巴地。你们去看看电影里面那些女人,她们的眼睛眨巴眨巴的是什么素质的?我告诉你们,你们做我的徒弟不要让我看到,让我看到我当场会指出。
——《具足“诸根”,无相布施》

你们到观世音堂来不能穿拖鞋,女人最好不要穿裙子,这些都是应该注意的,对外很庄严的佛净土。有一次师父给青年团开示,有一个弟子穿了一条很短的裤子,很多青年团的弟子都不喜欢,都觉得不文明,不像一个好好学佛的人。人家实际上没有做错什么事情,但是外观让人家感觉到你没有对佛有敬重和庄重心。所以一个人的仪表很重要。要庄严,要像佛一样的庄严,要为人师表,叫有“外证”。
——《脱离红尘,走入净尘》

【谦卑得体】

贤于外,也就是正常的礼仪。你把自己修行的言行告诉人家,就是德。从内心的理解,卑下平等到外表的礼仪,明白道理后做出的好的行为加起来就是你的功德。
——《佛性的妙用》

内心谦逊是功,就是一个人的内心要谦虚,要卑下,也就是说你从内心发出的东西一定要谦虚,谦虚就是功德。外形于礼,就是对外讲究的是礼貌,讲究的是礼仪,给人家看到非常有礼貌、有礼仪,那就是你的德性,实际上这就是菩萨在教我们做人的道理,内心要谦虚而对外要懂礼貌,你们修行之人的言行一定要注意,不要给人家看不起。
——《再谈善事和功德的区别》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二、《《恋爱情感》》

【恋爱失败】

很多女人被男人抛弃了,可女人心里就是想着这个男人,解脱不了啊。“算了,放弃吧,不是我的为什么要啊?”对不对?没有了,没有了就算了,为什么要有欲望?这就是师父跟你们讲的欲念。所以,你只要有欲念,你就会有烦恼、痛苦和悲伤的包袱在身上,你背了一个包袱啊,这个包袱里面都是悲伤和难过。
——《能醒悟就拥有智慧》

因缘不好的人得愚痴。因为一个人的因缘不好了,一定会越来越傻。举一个简单的例子:一个女人谈恋爱总失败,年纪越来越大,到了后来就傻傻的,看见人就说:“唉,帮我介绍介绍,有没有好的?差一点也没关系,我都要。”傻了吧,愚痴了吧。因缘不好了,什么都要了,对不对呀?一个人的因缘不好就会得愚痴。
因缘不只是代表着夫妻的因缘,还有孩子、老师、同学等等。你们学佛的人为什么有的人恨这个人,有的恨那个人呢?这些都是因缘所为。因缘不好了,开始增愚痴了。不开心了,吵架了,就是因缘不好了;东西被人家偷了,被人家罚款了,增愚痴了。
——《欲望大 意念散乱,学克制 控制人生》

【感情执着】

自古以来有多少女孩子找男朋友的时候爸爸妈妈说不好,可这孩子非要嫁他。嫁他后最后的结果是什么,就是哭着回来,还带个孩子。你会看人,还是父母亲会看人?你的智商在谈恋爱的时候低到零点了,你知道什么叫未来?什么叫生活?你什么都不懂你就乱嫁,嫁到后来是害你自己,并不是说害了你的父母亲。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全世界的离婚率都这么高了。想想看,现在人跟人真的是恶缘相报,冤冤相报。这种夫妻关系根本不是来结善缘的,实际上就是因为上辈子你欠我、我欠他,这辈子继续还债。
——《谈包容与包容量》

每一个人多生多劫,一生很快过完,死了,一生中到死之前有很多的劫难,到最后又死了,所以,有时候把亲人当仇人,有时候又把仇人当成亲人。我们都有毛病,知道吗?你们连好人、坏人都分不清楚,想一想你们过去上的当,你们是不是把坏人、 骗你的人当好人了?你们是不懂得他是好人坏人的。
很多女孩子谈恋爱时候上当受骗,就是因为把这个男人当成是最爱自己的人,你上当了,你怀孕了,最后男人叫你打胎,好了,结束了。你是不是连好人、坏人都不分?想来想去,这也是一个现象,在人间,你认为的好人可能有一天会是你的仇人,你认为的仇人可能以后有一天对你的帮助最大,你们懂吗?你看得到吗?你是不知道的,所以你就叫无明,不明白,不明白还要以为自己明白,神经了,就是这个道理。
——《反观自身,修心有成》

【黄金单身】

很多女孩子看见别人结婚早,想“真福气,怎么被她找到的?”结果自己还没找到,人家没几年离婚了。找不到一定是上辈子没有欠别人太多的感情,所以这辈子不容易找到;上辈子如果感情瓜葛太多,这辈子就一会儿一个、一会儿一个,所以找不到不是坏事。
生不出孩子也不是坏事,因为没有太多债主,没有欠的也就没有还。孩子生出来不就是欠债还债的吗?她这辈子生不出,不欠不还;找不到男朋友,清心寡欲,比那些一会儿结婚一会儿离婚的好。
心中坦荡,不恨谁、不怨谁。怨的是上辈子没有广结善缘,有些人上辈子缘分冤结太多,这辈子就不停地结婚、离婚,换来换去。让你长得好看也是受报,上辈子欠下了情债,这辈子让你不停还。如果长得难看,明明欠他的,对方一看你这样子,马上说“不要还了” 。有一句话说“红颜薄命” ,你看那些电影明星很漂亮,有几个婚姻好的?长得不好看不是件不好的事情。
——弟子开示二《无罣碍心 不受六道苦》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三、《《家庭生活》》

【言传身教】

母亲的一言一行,一动怒,一个善举,如果是正的话,孩子就在脑子里接受了这方面的教育。如果母亲非常地懂事情,从来不争不吵,心态很好,孩子在母胎中就会非常安定和详和。如果母亲今天闹,明天吵,孩子在母胎中也得不到安宁。
——广播讲座一《培养好的心态,学习佛教的智慧》

【求子家庭】

要明白,障碍为什么要用智慧来去除?这件事情明明不能做的,想开一点,我就不做了。很多女人生不出孩子,看看人家的孩子,她没有一个不喜欢的,她多想有个孩子啊。这个时候心中障碍就来了,她会嫉妒所有的女人,嫉妒所有的家庭。
那怎么样用智慧来把这个障碍去除呢?怎么样用智慧把这个欲望来转换成光明呢?就这么想:“有孩子,会有孩子的痛苦;没孩子,有没有孩子的幸福。有孩子,有痛苦也有幸福,没有孩子,也是有幸福有痛苦。我跟她一样,我也有痛苦也有幸福。”转换了吧?心里这么一想:“我上辈子没有债主,我没有欠债的来跟我要债,我也没有还债的要我去还。所以,我没有孩子我过得很开心。
……

这就是要人来改变自己的意识,改变自己的思维,来让自己的心中充满着光明,充满着智慧。
——《用精气神转变欲望》

【夫妻之间】

你们婚姻不圆满,就是做错了许多事情,对不对?为什么?不会处理问题,好的时候不知道珍惜,等到不好的时候还要相互骂,还要吵还要闹,那就更加罪上加罪了,所以一定要懂得珍惜,在有的时候不珍惜,在没有的时候又想寻找,人就是这么个毛病。好的时候不珍惜,等到一旦没有了就会想为什么人家有我没有,实际上就是你自己弄掉的。
——《得加持修无念才能正知正觉——讲述于观音堂》

师父告诉大家,保护家庭和睦,从佛法上讲,要懂得忍耐。师父也教大家几个方法避免夫妻之间的大破裂:

第一,吵架的时候,不能去指责对方的父母亲,或者对方所尊敬的人,这个很容易伤害对方的感情;
第二,吵架完后,不能打冷战,不能好几天不理不睬,这样也会冰冻三尺;
第三,少和双方都认识的朋友去谈家庭情况,因为这样会传到对方耳朵里,会增加冷冻感。
师父告诉你们这些,是要让你们懂得化解恶缘,保存善缘,你们已经学佛的人,要念《解结咒》,因为夫妻都是怨结,无缘不来。懂得这些,我们学佛才能越学越好。学佛就是改变生活,改变自己的命运,学佛就是学你的心。
——《2012美国波士顿玄艺综述解答会开示摘要》

四、《《性格养成》》

【培养气量】

为什么年纪大的人气量大?因为他知道自己活在世界上的时间不多了,不生气了。为什么年轻人火气旺、要吵架啊?因为他以为自己还能活很长啊。年纪大的人不愿意跟年轻人吵架,因为他觉得自己吵架了生气就活不了。为什么有些女人发疯一样喜欢吵架啊?因为她控制不住自己,因为她根本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长。
——《因只可造善》

很多女人这辈子很凶的,像老虎一样,所以人家叫她“母老虎”。为什么?因为她不服输呀,她觉得自己吃了这么多的苦是不应该的。因为她不相信自己前世是做了很多的坏事,所以这辈子当恶缘来的时候,她就继续斗,非但没有还清上辈子的冤结,还增加了新的冤孽。这就是为什么她在人间越来越痛苦,这就是为什么等她死掉的时候就投入深渊。因为她前辈子的债没有还完,这辈子新的孽又作上去了。这就是师父给大家解释的为什么现在的离婚率越来越高。
——《谈恶量善量,解三世因果》

【克服懒惰】

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恶习。我们身上有多少恶习啊,我们要不要修正?什么叫恶习?比如好吃懒做。你们这些女孩子,哪个不是好吃懒做啊?一个个懒得不得了,尤其是女孩子更应该干净,在观音堂里吃东西碗要抢着洗,地要抢着扫,要弄得干干净净。谁是你们的阿姨啊?谁是你们的奴隶啊?
一个女孩子“懒——馋——贪——变”那绝对是个规律。先是很懒的;第二嘴巴很馋,什么都要吃;第三开始贪了,什么都要;最后这个女孩子一定会变掉。谁要啊?谁要娶这种媳妇啊?所以一定要明白,你们的恶习一定要改正。
——《要住心,看破念头》

一个女孩子长得漂漂亮亮的,好吃懒做,不肯打工,早上不肯起来,最好找个男人养养你,打打麻将,就像一个下贱的女人一样,被人家养着呢。什么样子啊?不就是奴性吗?不就是没有出息吗?我指的是青年人。
一个小青年在没有结婚之前,他们就想:“我最好不要工作,我最好不要起来,我每天都睡个懒觉。”所以人不能被欲望包围。
早上爬不起来嘛要睡觉,然后看见东西狂吃;今天这个也要,明天那个也夺;人家说这个好,他就做这个,人家说那个好,他就做那个;一会儿要漂亮,一会儿要名,一会儿要利;人家穿名牌,他也要穿名牌,人家吃苦,他不去。活在欲望当中,实际上就是活在畜生道。
——《去除执着,离开欲望》

【沉着冷静】

所以,菩萨在人间是既不贪著,又喜欢清净。你们去看看,最后成佛的人,都是越来越稳重,越来越安静。你们有些女孩子跑到师父这里来叽叽喳喳、疯疯癫癫的,师父为什么跟你们说不要讲话,不要疯疯癫癫的。很多老妈妈这么大年纪了,还疯疯癫癫的,你怎么能成菩萨呢?
哪个菩萨会像你这样啊?安静、沉着、冷静啊,菩萨到最后都是非常冷静的,为什么他会入定呢?因为他已经把世界完全看明白了,这个世界就是我的一个梦,所以他在梦里面永远不会觉得特别开心、特别难受,因为这是一个梦,我会醒过来的,我不会永远在梦里生活的。所以,他就很冷静,他会看淡世间。
——《出离而不完全断灭》

你们知道,年纪大的人为什么不喜欢年轻人讲话呱呱不停、吵吵闹闹?实际上他们是到了一定的深度的人,所以他才不会话多。你们去看,任何一个大官,你讲十句、八句,他只回答你一句话。你们去看好了,如果今天这个总理跑到台上去说:“你们大家要相信我啊,我一定能把你们弄好,我一定把国民经济搞上去,你们相信我,我有五年计划……”不停地讲,没有人会相信他的。
讲话不要喧哗,轻轻地,是从心里讲出来的,重重地,是从嘴巴里发出来的。经过思考的语言,是要通过深度实现的,很多人讲话是想过再讲出来,和没有想过就讲出来,那是不一样的。
——《反观自身,修心有成》

【见性开悟】

很多人说,我没有学佛之前,怎么没有觉得自己有这么多业障啊,现在学佛了,怎么业障这么多啊?为什么业障这么多啊?因为你现在知道什么叫业障了,你过去连业障都不懂,你怎么会找到你的业障啊?
举个例子,一个懂礼貌的人,是否要比一个不懂礼貌的人觉得活着更累啊?是的,因为他懂礼貌啊,他活得很累。
我们学佛了,我们活得很累啊,我们不能大声讲话,我们要对师父尊敬,我们要合掌,我们吃东西要礼让三分,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要与人为善,我们从来不伤害别人,不说别人的坏话,想说不能说,想骂不能骂,想打不能打,活得累不累啊?累啊,但是他是一个好人,对不对?从这个道理就让你们明白,因为一个见悟,见性的悟者,也就是你见到本性的悟者,他是大知大觉啊。
——《本性一如,善恶一如》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