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日星期二

在【这些场所】是否可以念经的问题?

在【这些场所】是否可以念经的问题?

wenda20121104B 41:45  逛超市是否可以念经的问题
女听众:请问师父,白天或晚上如果在逛超市,可以一边逛超市一边念经吗?
师父答:可以,不要念出声音就可以(好,明白)

wenda20140103 21:12  可以对着电脑屏幕念经吗
女听众:有同修说梦见有人说“不能对着电脑屏幕念经,那是犯了大忌”,说是地府来提醒我们的。请问师父这个是犯了什么大忌?因为很多上班的同修只能对着电脑念经,哪怕眼睛不看屏幕也只能保持这个姿势,心里在念经或者嘴巴微微地动,这样有问题吗?
师父答:首先是不是师父讲的?(这是同修自己梦见地府的人提醒他,说“对着电脑屏幕念经不好,犯了大忌”)如果你的电脑屏幕正好是放了佛经,那你犯什么忌啊?就像脑子里的记忆一样,难道你脑子里曾经想过一些不干净的事情,接下来脑子里想念经,那就犯忌了吗?当然你脑子里干净最好。但是问题你脑子里曾经想过不好的事情,现在你想好的事情了,那也犯忌吗?地府说的这个肯定是看着网上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在念经,那当然犯忌啊!(明白了)比方说你看着数字在念经那就问题不大(好的,明白了,谢谢师父)现在好玩呢,什么样的人都有啊!有一天一个人打电话来说跟师父预约的,师父后来去问秘书查了一下,说没有预约啊。打去问他“你怎么预约的?”结果那个人说“师父法身跟我预约的”,呵呵!他预约成功吗?还真成功了,因为师父法身到他梦里去,那天还真跟师父通上电话了,这个人绝不绝?!呵呵(也是缘分)

wenda20121104B 41:21  拎着肉类食物能否念经
女听众:还有位同修想请示师父。他到超市想买已往生的鸡肉和鱼,拎着这些食物在步行回家路中,是否可以念经呢?
师父答:呵呵……我考考你啊,你说呢?(应该是不行吧)对啦。拿着尸体,这个鸡的尸体是不是尸体啊?鸭的尸体是不是尸体呀?(好的,明白)

wenda201406704 01:04:22  在飞机上念经,邻座看动作片或鬼片会影响自己吗
女听众:师父曾经开示说在飞机上也可以念经,但是如果我们在飞机上坐在中间的位置,左右侧有人,但是他们不念经,在看一些不好的电视剧,比如说看一些打打杀杀的,或者鬼片,我们在那里念经会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气场呢?
师父答:会影响气场,影响不是太大。一般的如果他看鬼片,你就要念大悲咒了;如果他看其他打打杀杀的话,你不要去看,就没问题(用心念经就好了?)对了。

wenda20141221A22:05  开法会做义工的时候可以念经
女听众:做义工的同修去开法会的时候没有时间做功课,可以回来再补上吗?
师父答:做义工站在那里不能念经的啊?做义工忙的时候功德比念经还要大,平时只要站在那里维持秩序、发东西,嘴巴不能念经的啊?(哦,明白了)

wenda20120916B 49:36  在夫妻房念经的问题
男听众:平时如果没有夫妻之事的话,可以在夫妻房念经吗?
师父答:可以的,没问题。

wenda20140511A 02:14  能否在办公室点经文组合
女听众:如果我们在办公室休息的时间念经文组合,是否可以在办公室点上红点?
师父答:可以的,没问题的(可以的?要感觉那个办公室气场好不好才来点?)那当然了,你不能在医院边上,或者也不能在坟堆边上,那都不好(好,感恩师父。我的问题问完了,把时间留人家)好,谢谢。

wenda120113 66:19    在医院附近念经要注意的问题
女听众:离医院多远的地方可以念往生咒和心经,有没有一个公里范围?
师父答:一般的是10公里,或者几百米以外(因为公立医院死人多,私立医院死人少,如果家离私立医院比较近,隔一条街,这个有什么?)好一点,不管公立医院,还是私立医院,凡是去看病的人都是身上有东西的,他们又不懂,总是不大好吧。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比起来,当然私立医院好一点,但当然没有医院更好啦!比如离坟墓远一点的话总比离近好啊,你只能是“矮子当中拔高个”啊(那我的车停在医院边上,我躲在车里面,把窗户全关起来,能不能念往生咒和心经?)离开医院就没关系了(离开医院的范围是吗?)在外面就没关系,不要进入医院,进入医院这个范围,GUI就比较多(街上就OK了)可以(医院里大悲咒也不要念是吗?)大悲咒都可以的,但是念经的时候不要有什么想法。

wenda20120722A 18:40  在医院里如何念经文组合和点红点
女听众:凡是需要大量经文组合的,一般都是生病住院的,但是在医院里又不能念,然后到处去求别人念。是不是可以在医院太阳底下念心经等经文?
师父答:在医院里,只要是白天都能念,白天在人间都属阳的;一到夜晚,稍微晚一点了,就念大悲咒了(我记得师父讲过,在医院不可以点经文组合,要拿回家点,点经文组合怎么办呢?)自己拿本笔记本写“正”,比方说大悲咒念20遍,就写4个“正”字,写下来回家再点(在医院不能回家,是不是可以让家属回家帮他点,再拿去医院让他自己签名?)完全可以,最主要在医院点的时候,不要有很多人看。

wenda20130705 45:41  躺着可以念经吗
女听众:躺着念经,那个躺是平躺,这样可以的吗?
师父答:都可以(那如果侧躺呢?)侧躺也可以,不要边上有男人就可以了(如果侧躺,通常都会一只脚平的,一只脚屈的)没有关系,因为这个时候你根本不是形体上在念经,而是你用心在念经(噢,好,谢谢您,bye-bye)好,bye-bye。

Wenda20140817B 07:28  在人多的环境下念经会影响质量吗;有关念经速度的问题
女听众:……您好师父!(经文念得太慢了,你这样的话一天能念几遍啊?)我现在是在念经文组合,我速度是有一些慢,现在一周是两张,因为白天要上班。向师父请教一个问题,我不太确定走路或者坐车的时候念心经或往生咒……因为旁边的人比较多,我不知道会不会影响质量?
师父答:没关系,你只要不去盯着某一个人看,你这个气场就不会出去,所以为什么念经人家把眼睛闭起来啊?眼睛闭起来,你不要看到外面的环境,你的气场就不会出去。气场从哪里出去?一个嘴巴,一个鼻子,还有两个眼睛(嗯。师父刚刚说我这个速度还是有些慢是吗?)“无-等-等-咒”,你这个是带领人念了(因为我在念每一个字的时候其实我心里面好像感觉在过这个字)那也可以,这种念法就是速度慢了一点,所以你经文太少,那你量不够了啊!你质好了量不够了啊,但是叫你们念经也不是说不保质啊。人家念得快的人,他在心里念啊,所以他的质量也是挺好的,傻姑娘(哦,谢谢师父)

wenda20140606 35:39  吃饭时也能念经吗;念经是靠心念
女听众:前几期节目里好像您有回答一位同修的问题,就是说吃饭的时候也可以念经,是吧?
师父答:对啊(那个也能够算吗?)念经念经是靠心念(嗯,就是自己觉得可以,心能够静下来去念,无论怎样念都是可以的?)对了。念经就是当场在改变自己!你看这个“念”字,上面有个人,一个点,一个“点”就是你一条心,一心一意。整个一个是“今”就是今天,我现在就成佛,现在就做。完全用自己的心船,下面像个船一样,一条心,把这个“经”才能念好(明白了,谢谢师父)

wenda20140815 05:12  可以边吃饭边念经吗
女听众:上次我无意间好像听到师父说吃饭也可以念经,吃饭可不可以念经啊?
师父答:吃素的人可以念,不吃素的人不能念。要念的话,都是小经,不能念大经,像解结咒这种念念(哦,这样的)有菩萨名字的就不能念了(哦)

Wenda20120406 01:08:48  关于边开车边念经或边干活边念经的问题
男听众:如果路上一边开车一边念经,或者一边干活一边念经,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是吧?
师父答:开车念经脑子照样可以空。因为眼睛看到的东西是实体,脑子里念经时是“虚空世界”。你的“虚空世界”是空的,你眼睛看到的东西是实的,你照样不会闯祸。师父就能一边开车一边念经。呵呵。

Wenda20120210 47:42  利用所有时间念经
女听众:我们一家三口上班的路上开着车,也挂着观音堂的观音像,我们一个习惯就是上车三个人就开始念经做功课,有时候也会念经文组合。这样可以吗?
师父答:完全可以,现在不是你们一家了,几百万人都是这样,上班有的开车子,上去不讲话大家都念经,没有浪费的时间。坐火车的、坐巴士的、坐汽车的、走路的,所有的人嘴巴里都在念,这个就叫人生!夺回时间,我们才能避开灾难,我们才能境界提升!过去我们浪费了多少时间啊!嘴巴整天讲人家不好浪费多长时间啊?现在谁去讲人家不好?跟师父修学法门的人没有一个人浪费时间去说人家不好的,有时间就念经,忙都忙不过来,吵架都没时间吵了!(是的,师父!我们有时边打电话边念经,有时边听录音边念经做功课可以吗?)可以,完全可以,你只要听得进好了,呵呵!

要懂得,精进用什么方法?叫念念在行,就是说,每一个念头都是在修行,每一个念头都是拼命地想好事情,精进地去修,就是拼命地努力去修。早上爬不起来,我硬是要爬起来。我要咬咬牙,好好念经,改变自己的命运。所以,精进修行、念念在行的人,才不会堕落啊。如果你们哪一个人的家庭破裂、吵架,就是因为你不精进,你们懒啊,早上爬不起来、睡不醒,天天在懒,懒到后来一定会堕落。夫妻两个人本来不吵架的,刚结婚的时候大家都抢着做家务,你洗碗、我洗衣服,大家都努力精进,到后来大家都懒了,你不洗碗,我也不洗,到后来弄到房间臭不可闻,连干净的衣服都找不到了,这叫做堕落啊。过去有些女孩子都不洗衣服的,整天买衣服,买一件、穿一件、扔一件,这是在消福啊,这样不精进的话,怎么样过好自己的生活啊?
师父很尊敬的一些人,她们一点都不懒。有的人真的很勤快,很辛苦,每天很早起来做事情,很不容易的。如果一个人能够克制自己的懒惰性,很多事情都会解决。举个例子,大家晚上12点多才能回家,师父是第二天早上5点多的飞机,居然还有人跑过来送师父。他凭什么能够做到这点?就是凭借他对师父的尊敬心和他的精进心。师父虽然不提倡这样,但是师父很感动,师父说的都是真话,师父都记在心里了。人家对师父好不好,行动上都有表现的,有些人嘴巴上讲得好,有什么用呢?这就是师父告诉你们,如果你们不想堕落的话,首先要懂得守戒,戒律是什么?戒律是一切法的基础。我懒惰,我就要戒掉我的懒惰;我贪吃,我不能吃;我有抽烟的坏习惯,坚决不能抽烟;我喜欢看女人,我就不看;我喜欢拿人家的东西,我就逼着自己不去拿;我的毛病是闯红灯,我就不闯,这就是戒律啊。
——《懂得精进,念念在行》——摘录师父讲述于观音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