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日星期一

要记住,学佛人恶言不出口,恶语不留耳,恶念不留心。耳朵里听到的全部都是善言善语,嘴巴里说出去的全部都是口吐莲花的善言,心中永远不要留存恶念,你就容易修出自己的果位。所以心中没有杂念、没有恶念的人,菩萨就非常容易进入他的心灵。中国传统文化曾经讲过“不知而说,是为妄言”,就是我不知道,人家来问我,我一定要去解释,讲出来的话就叫妄言;“知而不说是不诚实”,明明知道了,你就不告诉他,你这个人属于不诚实;“君子言简而实”,我们学佛人讲话要简单,但是要实在;“小人言杂而虚”,当一个人要在你面前推销,他想赚钱,这时候他的话特别多,而且非常的杂,没有逻辑思维的系统性,所以这些话全部成为虚言。我们做人要守住自己的口,中国传统文化讲“病从口入,祸从口出”,做人最大的遗憾就是出言不逊,驷马难追。想一想,我们从小到大说错了多少话,讲出去之后才觉得后悔,“哎呀,蛮好不要讲的”“蛮好我正好停掉多好”,不应该讲的话就不要去讲,“非礼勿听,非礼勿言,非礼勿动”,这就是传统。希望你们花更多的时间去念经,去想菩萨,而不要在人间的五欲六尘中沉沦于六道之中,这就是学佛必须超越的境界  ----2016年4月21日新加坡观音堂开光开示

要记住,学佛人恶言不出口,恶语不留耳,恶念不留心。耳朵里听到的全部都是善言善语,嘴巴里说出去的全部都是口吐莲花的善言,心中永远不要留存恶念,你就容易修出自己的果位。所以心中没有杂念、没有恶念的人,菩萨就非常容易进入他的心灵。中国传统文化曾经讲过“不知而说,是为妄言”,就是我不知道,人家来问我,我一定要去解释,讲出来的话就叫妄言;“知而不说是不诚实”,明明知道了,你就不告诉他,你这个人属于不诚实;“君子言简而实”,我们学佛人讲话要简单,但是要实在;“小人言杂而虚”,当一个人要在你面前推销,他想赚钱,这时候他的话特别多,而且非常的杂,没有逻辑思维的系统性,所以这些话全部成为虚言。我们做人要守住自己的口,中国传统文化讲“病从口入,祸从口出”,做人最大的遗憾就是出言不逊,驷马难追。想一想,我们从小到大说错了多少话,讲出去之后才觉得后悔,“哎呀,蛮好不要讲的”“蛮好我正好停掉多好”,不应该讲的话就不要去讲,“非礼勿听,非礼勿言,非礼勿动”,这就是传统。希望你们花更多的时间去念经,去想菩萨,而不要在人间的五欲六尘中沉沦于六道之中,这就是学佛必须超越的境界 
----2016年4月21日新加坡观音堂开光开示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